钒的介绍  

       钒,1830年由瑞典化学家塞夫斯特姆( Sefstrom.N.G,1787-1845)在一种铁矿中发现,并肯定了钒作为一个新元素。由于钒是多价态元素(由+5至+2),各种氧化价态的化合物都有美丽的颜色,五彩缤纷,故以瑞典美丽的女神凡纳第斯(Vanadies)命名为钒。
    钒作为元素周期表钒族元素中的一员,其原子序数为23,原子重量为50.9415, 熔点为1890°C,沸点为3000°C。钒是一种银灰色的金属,质地坚硬,无磁性。 钒在地壳中为第17位常见的元素。钒的主要矿物为含钛磁铁矿、绿硫钒矿、铅钒矿(或褐铅矿)和钒铀矿等。      
    钒属于稀有难熔金属,呈银灰色,具有一定的延展性,有很高的熔点。钒在常温下活泼性较低,常温下不与空气、水、苛性碱作用,也不和非氧化性的酸作用,但溶于氢氟酸,它也溶于强的氧化性酸中,如硝酸和王水。在高温下,钒与大多数的非金属元素反应,并可与熔融的苛性碱发生反应。
    目前钒的主要来源国是澳大利亚、南非、俄罗斯、和中国以及依靠从石油残渣中回收钒的其他国家。

原子特性

晶体结构:体心立方 

空间群:lm3m  

晶格常数:a = 0.302 nm

配位数:8

原子数量: 23

原子重量:  50.9415  

同位素:47, 48, 49, 50*, 51*, 52稳定

稳定的电子壳结构:1s2, 2s2, 2p6, 3s2, 3p6, 4s2, 3d3


      

© 大连朗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      辽ICP备2023003984号-1      

辽公网安备 2102830200015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