钒的应用  

        钒具有众多优异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,因而钒的用途十分广泛,有金属“维生素”之称。最初的钒大多应用于钢铁,通过细化钢的组织和晶粒,提高晶粒粗化温度,从而起到增加钢的强度、韧性和耐磨性。后来,人们逐渐又发现了钒在钛合金中的优异改良作用,并应用到航空航天领域,从而使得航空航天工业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。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飞跃发展,人类对新材料的要求日益提高。钒在非钢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,其范围涵盖了航空航天、化学、电池、颜料、玻璃、光学、医药等众多领域。

       大连银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开发和生产出的高纯度、高性能钒化合物可广泛应用于传统材料领域(如航空航天工业),以及新兴高科技领域。

       钒钛合金广泛用于飞机发动机、宇航船舱骨架、导弹、军舰的水翼和引进器、蒸汽涡轮机叶片、火箭发动机壳等。此外,钒合金还应用于磁性材料、硬质合金、超导材料及核反应堆材料等领域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工业中,钒化合物分别应用于催化剂、陶瓷着色剂、显影剂、干燥剂及生产高纯氧化钒或钒铁的原料。V205作催化剂具有特殊的活性,其它元素难以代替。

       钒液流氧化还原电池(VRB)储能电池,是目前最有前途的大容量储能系统。与其它电池相比,它具有如下多种优点:
       (1)额定功率和额定能量是独立的,功率大小取决于电池堆,能量大小取决于电解液,因此可随意增加电解液量,来增加电池容量;
       (2)在充放电期间,钒电池也只是液相反应,不象普通电池那样有复杂的可引起电池电流中断或短路的固相变化;
       (3)电池的保存期限和储存寿命长;
       (4)可100%放电而不会损坏电池;

       钒的盐类的颜色五光十色,有绿、红、黑、黄等。这些色彩缤纷的钒的化合物,被制成鲜艳的颜料:如加到玻璃中,可制成彩色玻璃,也可以用于制造各种墨水。

       二氧化钒薄膜和超细粉体由于其自身独特的相变特性,可广泛应用于电学和光学开关装置、太阳能控制材料、光盘介质材料、涂层、热敏电阻等领域;

       钒能调节人体的血糖,具有抗糖尿病作用。此外,钒能改善心肌功能,并且对所致高血压有明显的治疗作用。同时钒可使肾肿大明显改善,尿蛋白明显减少,肾功能得到改善。    


© 大连朗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      辽ICP备2023003984号-1      

辽公网安备 21028302000150号